纪委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观看《致命的决口》等警示教育电教片的通知

[日期:2019-04-19]

各院级党委(党总支)、各部门、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深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纪委监察处购置了《致命的决口——黄柏青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蜕变的初心——潮州市委原副书记、原市长卢淳杰案警示录》《背叛——姜增杰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贪欲之害——吴野松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党风廉政教育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电教片,请各单位到纪委监察处借阅并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观看。

联系人:希里宝乐尔

电 话:4393301

地 址:田楼822室

纪委监察处

2019年4月19日

附:警示教育电教片简介

1. 名称:致命的决口——黄柏青 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

内容介绍:黄柏青,广东省水利厅党组原书记、厅长。在任惠州市副市长、常务副市长及省水利厅厅长期间,他不仅大肆进行权力寻租,肆意妄为,还信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 ,严重污染政治生态。该案告诫我们,思想的堤坝一旦决口,贪腐所侵蚀的不止是人民的福祉,更是党的事业根基。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党旗下庄重的誓言,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



2. 名称:蜕变的初心——潮州市委原副书记、原市长卢淳杰案警示录

内容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警示教育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把开展警示教育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重要内容,强化以案说法、以案释纪,以党的纪律为尺子,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

本片深刻剖析了广东省潮州市委原副书记、原市长卢淳杰的堕落轨迹。他年轻时也曾为党和人民积极工作,但从刻意隐瞒个人有关事项开始,变得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直至完全丧失初心,大搞权钱交易,走上了由破纪到破法的不归路。其堕落轨迹告诫广大党员干部,权力染上铜臭味,是最大的政治风险,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3. 名称:背叛——姜增杰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

内容介绍: 姜增杰,曾任朝阳市北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朝阳市纪委原副书记、监察局原局长。曾长期工作在执纪执法工作一线的他,一次次逾越法律和纪律红线,以权谋私,监守自盗,接受案件当事人请托,用手中的执纪监督权换取巨额利益。是什么让他一边惩治腐败,一边大肆收取贿赂?是什么让他罔顾党纪国法和职业操守,从一名监督执纪者蜕变至此? 从忠诚到背叛,姜增杰又将给我们敲响怎样的警钟呢?



4. 名称:贪欲之害——吴野松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

内容介绍:吴野松,辽宁省铁岭市委原书记,39岁走上地区领导岗位,年轻有为; 55岁时成为市委书记,身份显赫。然而在2016年8月,58岁的他突然“落马”,被组织审查。辽宁拉票贿选案中,他收金条送邮票,“一收一送”逾越政治红线;主政铁岭期间,他大肆卖官鬻爵,“一 买一卖”破坏政治生态;与企业老板交往中,他招权纳贿,“一来一往”中落入围猎陷阱。从位高权重到身陷囹图,吴野松的堕落轨迹,将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呢?



5. 名称:《党风廉政教育警示录典型案例选》

内容介绍:本套光盘收录了近年来发生在行政、教育、医疗、卫生、金融、证券、国企等多个领域和行业的贪污、挪用公款、收受贿赂、泄密等职务犯罪和渎职犯罪的典型个案,就犯罪产生的主客观成因进行了深入剖析,并站在构建反腐倡廉长效机制的高度提出了《检察建议》,是各级党政机关、国有公司、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各界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好教材。

第一集《小会计的惊天秘密》

为博情人一笑,某基金会小会计挪用亿万公款长达八年之久,如何抵御青色诱惑,如何避免管理制度上的缺失……

第二集《“杨彦明贪污案”纪实》

自杀未遂曝出惊天要案,业界精英竟是证券“硕鼠”。上任五年掏出千万黑洞,巨额资金缘何去向不明?证券巨贪怎样踏上人生不归途?

第三集《追踪四亿元借款》

三年时间里,他先后27次挪用公款近4亿元却无人知晓,揭开案件背后的原因,竟是为了所谓的“政绩”其犯罪轻易得逞的教训也再次证明:不受制约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

第四集《法学博士的阴谋》

这是一起利用集团公司尚未对子公司建立有效监管机制,任意操纵子公司管理权限,以合法手段掩盖非法敛财目的,涉及国企子公司高学历、高管、高智能的“三高”型职务犯罪案件。

第五集《医院的硕鼠》

“小职员”何以成“大贪腐”?除了犯罪分子拜金主义至上的主观因素外,犯罪分子所在医院的管理制度和监管方面的漏洞,也为犯罪分子长时间无所顾忌地犯罪提供了客观上的便利条件。

第六集《豪赌的老总》

为“情”所困,为“财”所迷,为“赌”所害,最终让国企高管铤而走险,跌入犯罪深渊,一失足成千古恨。

第七集《医考泄密》

匿名举报“神秘”现身,卫生部紧急叫停全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命题为何遭遇泄密?肮脏交易的背后究竟藏着哪些不可告人的隐秘?

第八集《赌向深渊》

风华正茂的企业高管,痴迷赌球的“瘾君子”,非法挪用数百万转制企业安置款的犯罪者,多面人生,“三观”错位……

第九集《被囚车接走的新郎》

婚庆典上,34岁的某科研院所新郎官同时收到某知名学府博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双喜临门之际,他却因涉嫌贪污被检察官带走,天子骄子何以演变成阶下囚?

第十集《前副区长和他的五套房子》

昔日埋头苦干的副区长,新兴高科技产业的筹建者,曾当选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为什么退休后却身陷囹圄,晚节不保,蜕变为“59现象”的一个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