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制度建设 → 正文
制度建设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内师党发〔2014〕19号)

[日期:2017-01-05]

(2014年5月24日)

为深入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推进为民务实清廉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以优良的作风引领校风、促进教风、带动学风,特制定如下意见。

一、强化政治纪律意识,坚定政治立场

1.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牢固树立政治纪律“高压线”意识。

2.坚定政治立场,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言论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坚决贯彻执行中央、自治区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安排部署,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二、强化组织纪律观念,切实提高执行力

1.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管理体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的决策。

2.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党政领导干部外出请示、报备是中央的明确规定和重要的工作制度。我校处级以上干部外出要严格执行《关于认真做好处级以上干部外出请示、报备工作的通知》(内师党发〔2014〕11号)文件要求。

3.严肃会议纪律。参会人员要严格按照《关于严格执行会议请假制度的通知》(内师党发〔2014〕10号)文件要求参加学校组织召开的各类会议。

4.严格上下班考勤制度、值班制度。严格执行《关于2014年上半年作息时间安排的通知》(内师党办发〔2014〕2号)文件规定,坚决杜绝迟到、早退、擅自脱岗、无故旷工等现象。落实完善夜间值班和节假日值班制度。

5.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按规定向组织请示报告,坚决杜绝我行我素、自行其是、隐瞒不报等现象。

6.要树立大局意识。树立全局观念,遵纪守法,严格执行《保密法》及有关保密规定,强化保密意识。

三、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服务能力

1.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深刻领会和掌握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学校管理工作的科学知识,了解高等教育发展和大学管理的规律和特点,精通所在岗位的业务。

2.精简会议和文件。大力改进文风、会风,减少不必要的会议和文件。坚持按需行文,注重实效,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提倡少开会、开短会,时间相近和工作内容相同的会议应合并召开。  

3.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服务意识,严格执行校领导每学期专题调研制度、联系学院制度,制定并实施学院领导联系班级制度,使调研和联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四、强化岗位意识,明确工作职责

1.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好岗位职责,明确岗位责任,规范工作程序。

2.广大干部必须把主要精力放在管理工作上,落实好坐班制度。各单位均要制定工作周历,其中职能部门周历应及时通过电子邮件报党委公办室和校长办公室(电子邮箱:jinsuhe @imnu.edu.cn)。

五、狠抓廉政建设,厉行勤俭节约

1.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28条具体规定和学校党委相关工作要求,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2.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控制“三公”费用支出,特别是严格控制接待规格和标准,规范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的管理和使用。

3.弘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杜绝各种铺张浪费现象,建设节约型校园。

六、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取得实效

纪委监审处牵头制定监督检查的具体实施办法,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把加强监督检查作为提高制度执行力、维护制度权威性的有力武器,推进学校管理服务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